详细信息

来信标题 关于“稻虾共作”与脱贫攻坚的一点建议
提交时间 2020-08-27
来信内容 尊敬的县领导们: 您们好! 我是东南大学的一名学生,今年暑假我们学校开展了“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的暑期社会实践,我调研了关于潢川县的“稻虾共作”特色产业,现提出以下建议,望采纳。 1、关于脱贫攻坚的宣传不到位。潢川县脱贫攻坚网站上几乎没有内容,甚至于最新发布时间为2019年,在我们对农民的采访过程中,他们对潢川县的土地与粮食政策也没有充分的了解。我希望可以多通过新媒体宣传渠道,扩大潢川县脱贫攻坚成效的宣传力度,比如,建立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直播……还可以定期给农户以一些电影啊,动画这种大众喜闻乐见科普我县的土地粮食政策。甚至于,可以借鉴三门峡市的经验,在潢川县全民众中发动起为一些农田先行示范区起名字,小视频征稿等一系列具有奖励性的活动,以提高大众对脱贫攻坚的认知。 2、在进行对“稻虾共作”的调研之时,我们发现有些地区的耕地规划不合理。每家每户种自己的田地,导致了耕地碎片化,没有科学的耕地规划,导致了很多土地的浪费,并且过于碎片化的土地,导致了机械化耕种面临巨大难题。针对该问题,只有将农用地流动起来,才能在有限的土地上进行机械化生产,使现代农业技术拥有充分施展和有所作为的空间。此外,在以兼业农户为主的家庭中,通过雇工或与其他农户间进行内部换工等渠道,也可以为农业机械化和科学化提供优质的农业劳动力保障。也可以通过农会、合作社、NGO等第三方中介组织,保证农户土地流转分割后采取统一的集中管理模式,并将土地上的一切事物托管给专门人员进行管理,以防止出现土地荒芜率过高而产生的耕地资源闲置浪费现象。

受理回复

回复单位 潢川县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20-09-03
回复内容 网友您好。您提出的“关于“稻虾共作”与脱贫攻坚的一点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县脱贫攻坚事业的关心关注!您的这一建议提的很好,符合当前扶贫工作的实际,不足的地方我们正在努力改进。相信在本届政府的强力领导和像您一样热爱潢川的广大市民的关心支持下,潢川会越来越好。祝您生活愉快,身体健康。